我练功发自真心

资深策吹
人生的理想么,吃饭,睡觉,yy段子。

【陵策】【20h/陵策陵24h】最好是不见

 陵策
        原创龙套有
        日常ooc
         和谐字靏,请见谅(给跪了)

       高长恭回来的时候,天已经微微亮了,熹微晨光里月眼海泛起波澜,细小的浪花拍在岸边,滋润土地,昭示着这戈壁里唯一的生机。
  此时的高长恭却来不及欣赏这些,早起的妇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,准备着今日的活动。他拉低了帽檐穿过小巷,一路都小心翼翼地压着步子,路过一处低矮的屋子时却顿住了脚步,屋子里印着灯光,倒映出了一个模糊的剪影。
  踌躇只是一瞬间的事,他脚步转了方向,手指轻轻扣上了门扉。
  “谁啊?”一个小孩子开了门,见了他就笑起来,“高叔叔,你回来啦。”
  小孩子对着他张开手臂,高长恭也从善如流地将他抱起来,或许是老了,现在的他对小孩子总是格外宽容。
  “就你一个人?你师父呢?”高长恭将臂刃收起来,以免划伤了小家伙。小孩双手攀在他的脖子上,软绵绵地说:“师父在煮早饭。前几天来了一个俊俏的小哥哥,说是找高叔叔你的,你不在家,他就在这儿等你,等了好久好久的。”
  小孩子一说起陌生人就来了兴致,他手舞足蹈,小脸激动的红扑扑的“那个小哥哥可厉害啦,还教我打坏人。高叔叔,他是谁呀?”
  高长恭张了张嘴,却不知道要说什么。万幸的是,从里屋出来的老者用一句话打破了僵局,“都这么大人了,还总缠着你高叔叔,像什么样子。”
  小孩子听了这话,也害羞起来,他像条鱼儿一样从高长恭身上滑下来。颠颠地扑进了老者的怀里,“师父。”
  老者笑着拍拍小孩的脊背,“乖,出去玩会儿,我和你高叔叔有话要说。”
  小孩子最没有心眼,拿着自己的玩具就跑出去了,老人收起了一脸的笑意,他看着窗外将要升起的太阳,慢吞吞地道:“这不是玄策第一次回来了,次次都是来找你的。我告诉他你不在,他不信我的话,梗着脖子只说要见你。来来回回等,等不到你又灰溜溜的走了。”
  高长恭几乎可以想象到这样的画面,年轻的刺客缩在椅子上,固执又别扭的等他,等到天亮了又黑,等到灯盏里的油烧尽了,灯花落了一截又一截,才失望的离开。
   “他不该来这里。”高长恭随手将怀里的小玩意儿掏出来扔在桌子上,也没有多大的情绪,仿佛这个白捡来的便宜徒弟就像他手中的玩意儿一样,真的是个可有可无的物件。
  老人叹了一口气,“谁说不是呢,他现在在长城当差,你又是这么个身份,见面确实不适宜。于你倒是没什么影响,但玄策怕是会落个通敌叛国的罪名。”
  “当断不断,反受其乱。玄策到底年轻,不懂,还想着和从前一样。这哪能一样呢?左等右等等不来你,还气得踹坏了好几张桌子。” 说到这老人还有些心疼,“花了我好些个银钱。”
  高长恭嘴角忍不住翘起来,“劣徒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  “麻烦算不上,玄策那孩子心性耿直,我也喜欢得紧。”
   玄策的脾气高长恭是最清楚的,岂止是耿直,说他傻也不为过。
  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当时的玄策被捡来已经有很长时间了,高长恭送他的镰刃被他舞得飞起,他在大漠里肆意奔跑,到处找找魔种和马贼的麻烦。
   高长恭教他养他,却不管他,任他成为大漠里的不法克星,自己只是跟在后面替他收拾遗留的烂摊子。
  百里玄策的脚步也越走越远,不过每天夕阳前都会回到月眼海,到处溜达着找师父。要是高长恭恰好没有出去,他便只拿着一双眼睛看他师父,归林的倦鸟总是格外渴望温暖,百里玄策再倔也只是个被哥哥宠坏的小孩子罢了,他总想着他的师父可以抱抱他,亲亲他。
  高长恭偏生是个冷淡性子,任由百里玄策在自己身上盯出洞来,也没开口理他一句。
  就这么你盯着我自屹然不动,倒也相安无事,可是有一天,百里玄策直到月上柳梢头也没有回来。
  老人告诉高长恭时急坏了,毕竟百里玄策还是个孩子,大漠茫茫,一个孩子太容易出事了。
  高长恭却只是淡淡应了一声,老人急得已经团团转了,他也只是说:“我的弟子这么弱的话,不要也罢。”
  话是这么说,高长恭还是在半夜时分出去了,他沿着百里玄策平时爱走的道一路搜寻,只是闲来无聊出来散个步而已,他这么想着,继续往大漠深处走,不多时就看见了几乎要被风沙掩埋的小徒弟,血靏腥味隔着老远都能被闻到,他心里一惊,连忙把小徒弟抱起来。 百里玄策没了气息,脖子里也几乎测不到筋脉跳动。
  小徒弟大抵是死了。高长恭脑子里塞满了这样的念头,蜿蜒的血渗进泥沙里,鲜红的,苍白的,令他回忆起很久很久以前的往事。
  他颤着身子把小徒弟捂着腹部的手掰开,伤口暴露于天光之下。被冷靏兵靏器划开的口子已经停止流血了,血靏红一片的肉里还插着残存的箭靏头,箭上淬了毒,倒刺钩在肉里,堪堪拔出一半,周围的皮肉肿靏胀着翻靏卷开,挤出了泛黑的嫩靏肉,在空气里微微颤动着。
  高长恭几乎能看见断开的经脉,明明玄策已经晕过去了,但他还是捂住了百里玄策的眼睛,再去拔他伤口里的箭头。
  他感觉到右手捏住箭头的一瞬间,被汗湿的左掌下横梗出一根细细的长条,那是玄策因为疼痛而蹦出来的青筋。
  他将小徒弟抱在怀里,“没事了,师父来救你了。”
  之后的事高长恭也没有印象了,等他回过神来,他就坐在老人的医馆里,小徒弟躺在床上睁眼盯着他,却全然没有了之前的活力与神气。
  “想死应当选个不窝囊的方式。”
  百里玄策一听这话,又是气又是羞,眼角都憋得红通通的,一副要哭还拼命忍着的样子。小小男子汉也有骨气了,高长恭看着好笑,也就不戳破他,继续说:“没死就好好养伤,伤好前别到处乱跑了。”
  他话音未落,百里玄策的眼泪就扑扑往下掉,五官皱成一团,哭得直抽气。
  高长恭也摸不着头脑,他叹了口气,以为他在外面受了什么天大的委屈,谁料他只是哑着嗓子喊他:“师父。”
  高长恭偏头看着他,无喜无悲的模样,百里玄策鼻子更酸了,只晓得抽噎,一时间寂静无声。
  他过了半晌,又继续问:“我可以抱抱你吗?”
  百里玄策眼里的情绪直直的传达到高长恭身上,满溢的都是同情,他也终于知道他去了哪里弄得一身伤。
  高长恭厌恶的想,他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了。
  “我不是你师父。”
  
  百里玄策总觉得他的师父也是个会哭会笑的普通人,失了家国与故乡,需要别人的安慰与怀抱。却不知道他的师父为了复仇早已选择成为了幽灵。
  自然,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
  
  
  老人摸摸胡子,笑着道:“路不同,但徒弟是好徒弟,每次来都给你带了东西,长恭,要是无事,不妨去一见,何必每次都躲着他呢?”
   不是刻意躲避,怎么可能每次来高长恭都不在,老人知道,百里玄策也知道,但他就是不甘心,就是要赌,赌他来不来见自己。
  每次失望而归,高长恭都会一路护送他回长城,月光下,百里玄策的影子拉长再拉长,直到从月眼海投向了未知的远方。
  这一次,高长恭照旧悄悄送百里玄策回去。
  百里玄策像有感应一样,他回过头,轻轻唤了一句,“师父?”
  风裹着泥沙携着声音刮到了远方,不留一丝痕迹,他自始至终面对的只有虚无的空气。
  “这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了,师父。”
  
  
   “别看了,我这小徒儿再好,于你而言,怕也是比不过玄策半分。”
  老人打断了高长恭的回忆,“你让我给玄策的东西我也尽数转交了,玄策聪明得紧,怕是已经知道了。这次这个小玩意儿,你自己给他吧。”
  说完,他牵过小孩,小孩仰起脖子,言语稚嫩,“师父,今天是小年,周姐姐做了糕点,叫我们去吃饭。”
  老人笑着回答他,“好好好,都依你。”
  老者握着小孩的手,熹微晨光里沿着月眼海向前走。
  
  就像很久以前,月眼海边,
  高长恭牵着百里玄策肉乎乎的小手,
  小玄策把头扬起来,脆生生地问他:“我可以一直跟着你吗?”
  高长恭心里抽动了一下,好像有什么东西生根发了芽,他握紧玄策的小手,慢慢道:“随你。”
  得了承诺的玄策笑起来,阳光照在他的脸上,是红扑扑的健康,
  “那你可得抓紧我的手。”
  “不能丢下我啊。”
  
  
  
  
   文笔不好,稍微解释一下好了,老人是高长恭在月眼海的街坊邻居之类的,也是对高长恭和百里玄策关系的一种映射,高长恭喜欢这个小孩,其实是出自于对玄策的思念。
两个人不同的身份,隔着国仇家恨,在一起也是很困难的,所以怀抱着对对方的爱,不再见面比较好,对吧?(不是,滚)
别和谐了,求求你了
最后,祝大家小年快乐,爱你们哦
  

评论(15)

热度(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